close


同樣是AMC公司,但在台灣卻有兩種待遇,只要是金控或銀行100%轉投資持有的AMC子公司,和其他非以金融業為母公司的AMC公司相較,竟然連主管機關都不同,而且所能從事的業務範圍,也有截然不同的待遇。

火鍋吃到飽淡水過年伴手禮盒

舉例來說,屬於財政部轄下的公股事業機構台灣金聯資產管理公司,雖然是多家金融業所共同投資,但由於它非以特定一家金基隆烤肉食材融機構為母公司,因此其主管機關並非金管會,而是經濟部,這與其他公股金控或是銀行旗下的資產管理公司以金管會為主管機關大有不同。

澎湖名產專賣店

差異不僅止於此,兩種AMC公司能承作的業務範圍、空間,實際上已形同「一國兩制」,而在都更業務的參與上,影響最大的在於公股金控旗下AMC公司被下「投資」禁足令,不能對都更案注入資金,影響所及,不僅使得都更在前期包括整合、舊屋拆除這些銀行業基於風險考量,不敢挹注資金的階段,無法獲得來自AMC的資金奧援,對於AMC業者來說,更嚴重的問題在於因為不能投資,而無法參與其後的產權分配,亦使AMC業者參與都更的誘因全無。倘若這道禁令能解除,那麼除了AMC業者參與誘因大增,更能因此參與都更後的產權分配,順勢化解銀行業者在銀行法第75條所受到的非自用不動產不得高於一定比重的限制。金管會已表示願將銀行法第75條所規定的與都更相關的自有行舍比例從50%降到20%,若AMC能再被開放進來助陣,自有行舍比例限制對銀行將更不是問題。另一個問題,在於金控旗下的AMC,被要求在都更業務上,僅能以投入自家集團不動產相關為限,也使得這些AMC,不能去參與其他的民辦都更。現在公股行庫被要求政府作為執行都更金融政策的「觸媒」,但在現行規定下,這些公股金控旗下的AMC,因為有金控這層「殼」,未有助力反而成為承作業務的「阻力」,也致使在都更業務上,不能作更大的發揮,主管機關應設法排除這類「路障」。(工商時報)



蘆竹 燒烤推薦




BF2D90D3CB29C4BF
arrow
arrow

    梁義靖孩鏈友丸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