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輪替之後的兩岸關係總體呈現冷和平態湖口專業雅思補習班勢,雖時有齟齬,但雙方都算克制,沒有演變成正面衝突。這一方面要歸功於蔡政府的不挑釁、不對抗承諾,沒有利用許多兩岸糾紛進行政治炒作,這一點確實值得肯定;但另一方面,也別忘了大陸方面的自我克制,雖然幾次重要時間節點,蔡英文都未正面回應大陸對兩岸一中的要求,但大陸始終沒有對蔡本人正面批判,同時也一直在維持去年520的基調,那就是等待蔡完成答卷。



蔡政府也在不斷進行策略調整,面對大陸壓力的不斷湧入,他們的解套之法就是將責任推回去,當然,這不是簡單的踢皮球,而是提出更為堂而皇之的理由,也就是「三新」主張裡的雙方共同面對。統獨支持者都明白問題在於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大陸英文家教老師怎麼找全民英檢GEPT 補習班 豐原的立場相當明確,而對台灣來說,問題不應該被詮釋成選擇還是拒絕九二共識,而是應該說是推進還是中斷兩岸交流的二者擇一。蔡政府的思路是既不接受九二共識,又要維繫兩岸交流,這等於是修改了考卷,那麼無論是蔡英文單方面作答,還是兩岸雙方共同作答,其實終究不會答對題目。

這一年來,兩岸官方互動雖然中斷,但兩岸智庫的接觸並未停止,所謂的「兩岸人士」穿梭疏通更是不絕於途,這裡面除了空手套白狼者,也有真正能夠對決策層產生影響的人物,密使傳聞時時見諸報端。綠營最愛說的「習辦」主導也是來自於這種經驗,這也讓他們產生一種印象,就是「台辦」代表不了大陸決策層的意圖。這一年來蔡政府幾次指摘台辦系統,意圖將台辦與大陸決策層切割,恐怕也來源於這一判斷。回顧李扁時代的兩岸密使溝通,密使的特點很清楚,就是直達最高層,並繞開兩岸事務主管機關,這在兩岸雙方皆是如此。問題在於,這種溝通在消除誤解、發出倡議、謀求原則性共識的層面上確實有一定的作用,但其本質上仍然還是「訊息的傳達」。但密使的問題也很明顯,因為不是兩岸專業,許多接觸常常表現為創新性很高,但變動性也很高,密使接觸達成的初步共識很容易被打回票,這也意味著,兩岸事務的決策終究還是要回到既有的官僚體系之中。蔡政府的團隊沉迷於這種所謂的高層溝通,希望通過這種方式畢其功於一役,甚至認為大陸不斷的主動接觸證明大陸比台灣有化解兩岸僵局的更大壓力,因此選擇坐地起價,抱有不接受一中就能恢復兩岸互動的幻想。蔡英文長於談判,但也讓自己的思維侷限於談判,一直認為大陸的一中主張是談判技巧,為了搶占先機贏得更多戰略迴旋空間,但卻忽視了換位思考,兩岸一中從來不是大陸談判的議題,在兩岸實力永和英文家教課程差異尚不明顯之際都未曾讓步,現在兩岸差距如此之大,大陸又豈會自失立場?(作者為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生)(旺報)

楊梅成人美語補習班課程


6D9F93EB3D54E30B
arrow
arrow

    梁義靖孩鏈友丸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